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双杰&忘羡】孤勇 其一(重修版)

 - 原著向婚后正剧风格

 - 云梦双杰友谊向,友谊纯度100%

 - 聂导黑化预警

 - 所有章分两小节,一节江澄线,一节忘羡线


上文链接: 【双杰&忘羡】孤勇 引



催命债兰陵易主


————————

后来,魏无羡回莲花坞勤了起来,没出几次,就把上至弟子管事,下至短工仆役混了个熟透,因此打听出当时莲花坞的危境。随口论起来的时候,魏无羡玩笑道:“江澄这家伙,阴谋诡计是玩不过聂怀桑的。”

 

莲花坞众人听到这句评价各有忧色,却听魏无羡一哂:“但是谁说当好一个家主一定要玩得来阴谋诡计呢?”

————————

 


江澄把紫电摘了下来,拿在手里细细地看。这个神兵在他手里,已经不知道结束了多少人的性命,今天是第一次,他对杀戮感到了惶惑。

 

莲花坞的管事匆匆进来,告诉他聂氏的主事已经到了云梦。江澄把紫电带回手上,把桌上一本摊开的财务明细扔到管事手里,嘲讽地笑道:“你说,我杀了聂怀桑的人,我这本明细,要撕多少页给他才算够?”

 

管事认认真真地回答道:“就算整本都给了他也无妨,我们家也不止这一本。”

 

江澄笑出了声:“你还真的是老实。这一本都给了他当然无妨,就怕他要的不是钱财法器。”

 

管事问:“那他还想要什么?”

 

江澄道:“杀人偿命,你听见过没有?”

 

管事大惊,立刻跪在江澄面前,道:“他要是要命,那我去抵!宗主您可千万不能有事!”

 

江澄神色复杂。这位管事跟随他多年,忠心耿耿,与他感情深厚,只是在处理大事上缺乏才干。江澄站起身,对他道:“要谁去抵,那可不是你说了算。不过聂怀桑到底要什么,也难说。不论如何,他要对我云梦下手总不能让他得逞。去把人接到正厅吧,礼数周到一些。”

 

管事答应着走了,空荡荡的房间里只剩下江澄一人。

 

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冠,斜照的夕阳为他拉下长长的影子。他盯着自己的影子看了几眼,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这才往正厅走去。

 

 

聂氏的主事递给江澄一张烫金的帖子,上面写着“兰陵清谈会”。自打他见到江澄,两人来来去去几句场面话之后,他就开始介绍这据说分外隆重的清谈会,恳切邀请江澄一定要参加,却对之前的人命官司只字未提。

 

从前金光瑶还是仙督的时候,兰陵就经常举办清谈会,世家大族也都愿意去捧金光瑶的场。但是自从堂堂仙督变成万人唾骂的罪人之后,兰陵就再也没有开过清谈会,倒是清河聂氏的清谈会越来越热闹。江澄放下帖子,对聂主事道:“兰陵要开清谈会,我怎么没听金凌说过?“

 

聂主事道:“办还是聂氏来主办,只是借了金家的场子而已。聂氏与金氏近来刚刚联姻,互相扶持一下,也是一件好事。”

 

这场联姻江澄倒是有所耳闻,金家的一个旁支迎娶了聂怀桑的表姐,婚礼排场倒也办得颇大,只是江澄当时另有要事,何况只是旁系联姻,所以他并没有参加。

 

本来,清谈会在兰陵办,江澄为了金凌是必定要去的。但是今天这位聂氏主事对这场清谈会异常热切的态度让江澄心生疑虑,而金凌丝毫没有向他提及过此事也让他感到不安。他失手杀了聂怀桑的门人,看那人的身手,说不定还是聂家的亲眷子弟,对于现在的聂怀桑而言,这种事他绝不可能轻易善罢甘休。为此,江澄虽然没有猜透聂家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他的直觉告诉他自己不应该去参加这个清谈会。

 

至于金凌,大不了多派些稳妥的人手过去帮他就是了。

 

于是江澄对那主事尽量和气地笑道:“聂宗主的场不是我不想捧,只是近来天时有变,云梦邪祟频出,我这边大小事务已经积压了许多,实在抽不开身,劳烦主事和聂宗主说一声,改日我一定出席。”

 

聂主事大约早料到了江澄会拒绝,他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襟,突然朝江澄跪了下去,惊得江澄从椅子上弹了起来。

 

只听聂主事道:“我家宗主的一个侄子,打小娇惯,性情蛮横,做事无法无天。听闻他前几日私闯云梦,捅下了好大的篓子,我家聂宗主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向江宗主赔罪,请江宗主恕他教导无方。”

 

这一番话听得江澄嘴角抽筋。他知道聂家人必定会来兴师问罪,假如他们一上来就指责江澄滥杀人命,那他还可以反问他们私闯云梦到底是何用意。但是这个聂主事却抢先给他跪了,这可要江澄怎么接呢?难道要他说“没关系啦,你们不用道歉,反正人我已经杀了”吗?

 

可是,事实的真相他也不能说。近年来云梦人才不济,很多大事主要靠他一人的威信撑着。他怎么可能跟聂家人说,是自己的灵力运转出了问题,这才失手杀了人?假如他连自己的灵力都控制不了,他还有什么资格继续做这个家主?

 

江澄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只好先把聂主事从地上拉起来。聂主事立刻把那个清谈会的请帖重新塞到江澄手里,慷慨激昂地道:“正因为各家地界的划分,害得江宗主如此不愉快。我家聂宗主一边对江宗主愧疚万分,一边又心疼侄子的性命,已经好几夜没有合眼了。这不,好不容易想出一个法子,可以避免这等惨事再次发生。这次的清谈会,就是请各位家主一起商议此事。”

 

江澄问:“什么法子?”

 

聂主事道:“聂宗主道,虽然他侄子顽劣了些,但是也不至于刻意冒犯江宗主。他之所以会到云梦地界来夜猎,想必是因为想要降妖伏魔,而清河又无妖魔可猎,这才想去其他地界。想来江宗主人手也不充裕,导致云梦地界妖鬼横行,怨气深重,他必定也是想助江宗主一臂之力。既然如此,聂宗主提议,不如按照各家实力重新划分地界,这样一来,聂家的修士有事可做,江宗主也不必为些许小妖小怪忙得连清谈会也没空参加了。”

 

江澄倏然站起,吼道:“你放……你胡说什么?!”

 

聂主事也跟着站起来,一脸诚恳地道:“这都是聂宗主的肺腑之言,绝对没有胡说。”

 

江澄冷笑道:“那么按照你聂宗主的意思,你聂家如今家大业大,修士众多,是要来分我云梦的辖地了?”

 

聂主事道:“不是分辖地,只是重新规划各家负责的区域。而且,这只是聂宗主的提议,还要等清谈会的时候各家家主点头才算数。”

 

江澄道:“好一个清谈会!我怎么觉得是清算会!”

 

聂主事道:“江宗主误会了。”

 

江澄朝聂主事逼近两步,冷冷地道:“我不管聂怀桑纠集了几家家主,打算唱什么戏,总之,这清谈会我江晚吟不去,你们要我云梦的辖地,那就真刀真枪地来取,我在莲花坞随时恭候。”

 

聂主事还没答话,莲花坞的管事突然急匆匆地冲进房间来,顾不得外人在场,立刻对江澄禀报道:“宗主,赵管事回来了!”

 

江澄皱起眉头:“他回来干什么?”

 

赵管事原本是江澄身边最得力的帮手,为人衷正,处事也有计较。自从金凌做了兰陵金氏的家主,金家表面和睦,暗地里各有算盘。金凌年轻,难以服众,江澄又没办法一直呆在兰陵替他撑腰,所以他就安排赵管事去兰陵帮金凌处理族里大事,同时也方便他掌握兰陵动向。

 

赵管事不在兰陵帮着金凌,他回云梦来干什么?

 

还没等江澄反应过来,那赵管事就已冲入正厅,跪倒在江澄脚下。只见他浑身浴血,头皮被削掉了半边,浑身发抖地拽着江澄的衣摆:“宗主!金子弦造反!他,他居然对同族人下毒!他……”

 

江澄浑身一震,揪住赵管事的衣领把他提了起来:“下毒?金凌呢?金凌在哪里?金凌怎么没跟你一起来?金凌去哪了?!”

 

赵管事还没说话,一旁冷眼旁观的聂主事突然道:“小金公子吉人天相,应当是没事的。”

 

一阵尖锐的刮擦声,三毒出鞘。江澄握着三毒,剑尖一动不动地指着聂主事的咽喉,他红着眼睛,低声道:“是你搞的鬼。”

 

是了,金子弦,那不就是刚娶了聂怀桑的表姐的金家旁支吗?

 

聂主事被三毒指着,仍旧不慌不忙地道:“这位赵管事说话夸张了些,并不是什么毒药,只是让人暂时不能动灵力的普通药物而已。小金公子现在应该好好的就在兰陵,江宗主要是放心不下,那去兰陵看一眼不就行了吗?”

 

江澄一把揪住聂主事的衣领,把三毒架在他脖子上,之前自己吩咐的“礼数周到一点”早就被狗吃了,他哑着嗓音道:“你们要替自家子侄报仇,那就冲我来!你敢碰金凌……金凌要是出了什么事,我要你全家陪葬!”

 

聂主事波澜不惊地道:“江宗主威胁我可没用。金公子会不会有事,那要看江宗主怎么做了。”




访旧居夜半惊魂

 

————————

那晚过后,蓝忘机喜提外号“飞天大盗含光君”——当然是魏无羡取的。

————————

 

 

魏无羡道:“就是这儿了,跳进去里面是一个死角,保管没人发现。你先跳!”

 

蓝忘机站在莲花坞一处隐秘的围墙外,面色纠结,没有行动。

 

魏无羡道:“别怕别怕,你信我,我在莲花坞上房揭瓦十几年,从来没被人抓住过。”

 

蓝忘机低声道:“翻墙入室,不妥。”

 

魏无羡道:“一个时辰过去了,你身上的妖毒到现在都还没解,更加不妥。”

 

蓝忘机道:“我无……”

 

魏无羡道:“停停停打住!你再说你无妨,我就……”本来想说个什么厉害的彰显一下夷陵老祖的威严,结果一时半会居然卡壳了,显得毫无威严。魏无羡在心里狠狠地鄙视了一下自己,心浮气躁地跃上了围墙,从墙上向下伸出一只手来:“立刻速度马上!在墙上站久了还是容易被发现的。你要是不想被人质问堂堂含光君为何深夜在人家墙角偷偷摸摸,那就赶紧进来。”

 

蓝忘机叹了口气,拉住了魏无羡伸出来的手。魏无羡轻轻一提,两人就抱在一起越过了墙去。

 

魏无羡看着一副视死如归神情的蓝忘机拼命憋笑:“含光君,你耳朵红了。”

 

蓝忘机道:“药房在何处?”

 

魏无羡道:“不远。不过藏灵丹妙药的地方禁制比较多,也不知道这么多年江澄换过没有,我知道的那套解法不要触发了什么警报才好。哈哈哈哈蓝湛,你脸色要不要这么难看!我骗你的,云梦的禁制体系我熟得很,就算江澄换过了我也解得出。你放心,我家含光君第一次做贼,我绝对不会让你被抓包的!”

 

 

魏无羡把一颗千年妖丹塞到蓝忘机手里。

 

蓝忘机道:“无需如此贵重的妖丹。”

 

魏无羡道:“不是我想坑江澄,主要是你家珍藏的妖丹个个都是千年以上的,要是我现在拿一个小妖丹给你,到时候还一个大妖丹回来,那云深不知处不是亏大了吗?你家的家宴我都去过了,可不能被人发现我占你家便宜,娶进来的人胳膊肘往外拐……好了好了我不说了,赶紧吃赶紧吃,吃完咱就撤。”

 

 

两人撤到一半,魏无羡突然停下了脚步。

 

蓝忘机道:“禁制不对?”

 

魏无羡道:“不是,没有不对。不过,这里是……”

 

蓝忘机顺着魏无羡的目光看去,那是一间屋子,房门紧闭,门上挂了一个旧式的锁。看起来,这间房间已经很久没有人进去过了。蓝忘机了然,道:“你的房间?”

 

魏无羡道:“是啊,我小时候就住在这里,后来莲花坞被温家人占了,房屋格局变了不少。等到射日之征结束之后,江澄把莲花坞重新修了一遍,又把它改了回来,还是我们小时候的样子。我在莲花坞的时候,这房间一直是我的,本来江澄就住在我隔壁,不过他现在肯定不住这了。”

 

蓝忘机道:“进去?”

 

魏无羡笑道:“这会儿你不怕被抓包了吗?进去瞧瞧也行。我屋里有专门藏酒的暗格,墙壁上也被我做了一个机关,可以传一些春宫,啊不,我是说,纸飞机什么的到隔壁江澄的房间。这都是我小时候的发明。不过,这么多年了,估计里面全是灰,你可能不大喜欢。”

 

蓝忘机斩钉截铁地道:“喜欢。”

 

挂在门上的锁只是一个普通的锁,并没有上任何禁制,魏无羡这便带着蓝忘机走了进去。

 

进去之后,两人都吃了一惊,因为想象中落灰三尺的场面并没有出现。房间里一尘不染,各色物品也没有人动过,该乱堆一气的东西依旧乱堆一气,不拘小节的风格一看就是魏无羡的房间。而且,是魏无羡仍然在住的房间。

 

要不是门上挂的那把都生了锈的锁,魏无羡几乎真的怀疑自己根本没离开过了。

 

蓝忘机从身边的窗上撕下了一张符纸,递给魏无羡,道:“是这个。”

 

魏无羡拿来一看,笑道:“哈!除尘符!以前我不爱打扫房间,就想有没有什么符咒能自动除掉房间里的灰尘。我跟江澄捣鼓了半天终于捣鼓出来了,但是没用几天就被虞夫人烧光了,说我尽整些没用的东西带坏他儿子,后来我就再也没用过,都把这玩意儿忘了。没想到江澄居然还记得怎么画。”

 

两人不敢久留,在屋内稍微转了一圈就出去了。魏无羡把那把基本上纯粹用来装饰的锁重新扣上,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种感觉,其实江澄根本不想把这间屋子锁起来。

 

一个再也不会迎来主人的屋子,何必保存得这么好呢?

 

还是说,那几张除尘符上,不仅是童年的回忆,还带着画他的人某一些自己都不愿意承认的期待。

 

魏无羡扣上了锁,回头望了一眼这扇门,今晚的月光很亮,他的影子斜斜地投射下来,宛如另一个自己正靠在门上。一阵夜风吹来,吹起了魏无羡的头绳,他抬手拢了拢自己的头发,那个影子也同样抬手拢了拢头发——只不过,魏无羡用的是右手,影子也用的是右手。

 

天底下的影子,难道不都是反的吗?魏无羡的右手,应该是影子的左手才对。魏无羡突然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猛地拉住了蓝忘机的手。

 

那影子也飞快地朝蓝忘机的影子伸出手,只是不是去握他的手,而是径直抓向他的心脏!

 

避尘感应到危机,自动出鞘了一半,又被主人按了回去——避尘太显眼了,拔出来肯定会被江家人发现。蓝忘机紧紧地握住魏无羡的手,两人飞速后退,影子自然也跟着后退。那古怪的影子尖利的指甲离蓝忘机影子的胸膛不到两寸,而蓝忘机本人似乎能感受到身前诡异的气流。

 

魏无羡摸出一张符咒往那影子上拍去,符咒正中影子的脑门,那影子瞬间就淡了,变回魏无羡自己正常的影子。与此同时,魏无羡感到蓝忘机握住自己的手突然加大了力道,他手腕剧痛,骨头都被捏得“咯吱”作响。转头一看,发现蓝忘机根本就没有握他的手,而是蓝忘机的影子握住了他影子的手!

 

魏无羡抬头与蓝忘机对视,四目交汇,两人心照不宣地同时一点头,各自转身移位,两人的影子先远远地拉开,然后迅速在一个角度重合。影子重合的一刹那,两人各拍出一张符咒,但是在符咒即将触及影子的刹那,影子突然淡了,一团黑色的东西在地上飞速地向远处逃去。

 

魏无羡道:“不好!被它逃了!”

 

蓝忘机道:“魍魉。”

 

魏无羡道:“不错,魍魉这种东西,本来就是死人的影子所化,装成正常人的影子让人防不胜防。莲花坞怎么会让这种东西混进来?江家估计还没有人发现,这下要遭。”

 

蓝忘机道:“禁制。”

 

魏无羡道:“好主意!”说着手上随便结了一个印,朝魍魉逃窜方向的一个禁制打去。这次魏无羡故意搞错了解法,按照常理,禁制应该会立刻被触发,发出警报,让江家人得知有外敌入侵。

 

但是魏无羡一个印打过去之后,什么都没有发生。

 

魏无羡嘴角抽筋:“怎么回事?江澄在搞什么鬼?禁制这种东西还能年久失修的吗?”

 

蓝忘机突然道:“不对!”立刻抱住魏无羡,两人闪到一棵树后。

 

只听“轰”的一声巨响,被魏无羡打过的那个禁制方圆五丈之内统统被一个巨大的火球包围,花石草木,包括那个正在逃窜的魍魉,统统被这由灵流化成的真火烧成了灰。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人就算离得挺远,还躲在树后,依旧感到巨大的热浪灼得皮肤生疼。

 

魏无羡道:“我的乖乖,江澄这是疯了么?这么一个巨型雷火弹,那要烧掉多少灵力?”

 

不过两人并没有多少时间感慨,毕竟这么一个炸翻天的火球,就算江家人都瞎了也能在片刻之间闻着味赶来。魏无羡当即收起了话头,拉着做贼心尤其虚的含光君溜了,两人夹着尾巴撤回了他们进来的那处隐秘的墙头。

 

然而此时,那处魏无羡号称“绝对不会被发现”的墙头正趴着一个人。

 

那人爬墙爬了一半,骤然被人撞见,还是两个陌生人,吓得浑身一机灵,又从墙上摔了下来。

 

魏无羡赶紧把人扶起来,只见月光下此人只有脑袋周围一圈有头发,脑门正中光洁锃亮,简直比月亮还要圆,还要亮。

 

魏无羡惊了:“最近云梦流行这种发型?”

 

那人仔细看了魏无羡两眼,也惊了:“你是魏前辈!你没死!”

 

魏无羡:“???”

 

此人正是当晚被聂家人削出了一个奇异发型的江家小弟,江澄误杀人的时候只有他一个人在场,所以江澄对魏无羡死亡的隐秘担忧也只有他一个人知道——还是江澄心神大乱的时候说漏嘴的。

 

江家小弟激动道:“魏前辈你没死真是太好了!我家宗主还四处派人找你呢!不仅让我们找你,还不让我们说是在找你,这可让人怎么找哇!”

 

魏无羡:“???所以为什么江澄觉得我死了?”

 

江家小弟道:“这个我就不清楚了,宗主死也不会告诉我的。不过你没死真是太好了!要不然宗主绝对要疯了!哦不,他现在就快疯了。云梦的人手本来就不多,一半被派去找你了,另一半被他带去兰陵了。莲花坞基本上都空了,全靠宗主做的新禁制撑着……”

 

魏无羡道:“等等!你是说,现在莲花坞没什么人值守?难怪会让魍魉溜进来。所有的防守都靠江澄做的那个巨型雷火弹?他做了几个?都是他做的?”

 

江家小弟道:“几十个吧?都是宗主做的,其他人的境界还没到,做不出。”

 

魏无羡急道:“我看他是要死!这种东西,被触发之后就会爆炸,爆炸的能量来源就是制作者自身的灵力。这么大的雷火弹,爆一个都够他亏三天的,要是几十个都爆了,他就原地升天了!他人呢?快点把他叫回来,把这些东西都拆了!”

 

江家小弟惊道:“什么?宗主从来没跟我们说过!他去兰陵了,听说金公子被人软禁……”

 

魏无羡:“什么你再说一遍?金凌被人软禁了?”

 

江家小弟道:“是啊!要不然宗主也不会……哎魏前辈你去哪?魏前辈?魏前辈等等我!”


评论 ( 41 )
热度 ( 835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