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忘羡】荼蘼花事(40)长生

*目录点我 

*脑洞来自@月亮的呆毛_ 

*与@月亮的呆毛_ @阿椒 @加零不加一 @黎瞳就是不更新 @阿渡 @鬼骨面君 @隐形杀手 @海鲜面怒镇夷陵老祖 的联文

*上章指路→荼蘼花事(39)危局



【40】长生——千秋万载,一统江湖……对不起,跑错棚



“别挫败了,爱上一个神明的凡人,还敢奢望有什么好日子过吗?”

 

洛神一句话说完,回手微招,碎成千百片落了满地的莲座骤然重聚,一派狼藉的洛神殿瞬间恢复富丽堂皇。洛神微移莲步,在宝座上款款落座,支颐浅笑:“你说呢,含光君?”

 

蓝忘机被洛神施了定身咒浑身无法动弹,只能暗自调动灵力,试图冲破束缚。可是但凡体内灵力稍动,浑身就如针扎一般,无处不痛。显而易见,神仙的咒术并非他随意可以冲破——他需要时间。

 

于是他道:“事在人为。”

 

洛神爆发出一阵狂笑。

 

“好一个事在人为,果然是浅陋凡人,说话也如此天真。不如让我来教教你……”说着他抬手一招,时空交叠,蓝忘机已到他面前。他从宝座上俯下身来,一寸一寸地凑近蓝忘机的脸,眯起眼睛打量着,仿佛在欣赏一件待价而沽的珍玩器物。

 

“事,不在人为。”洛神缓缓地道,“事在天定。”

 

洛神的手再度抚上蓝忘机的脸颊。

 

“而我就是天。”

 

蓝忘机骤然抬眸,那眼中有什么光一闪而过,洛神正自得意,却没注意到。

 

洛神靠回宝座,睨着座前的蓝忘机,懒懒地抬起两根手指:“看在你长得这么……”他语声一顿,唇角一勾,“……的份上,给你两条路走。”

 

“第一条,你继续做你的‘含光君’,下界之后,对荼……啊不对,对你的‘魏无羡’来说,不过是弹指一瞬的时间,你就耗尽寿元化作枯骨,留他在无限长的余生里独自回味你的红颜白骨……”

 

“第二条,跟着我,我可以让你位列仙班,给你长生。”

 

蓝忘机抬眼开口,才说了一个“我”字,就被洛神打断。

 

“先别急着回答,目光短浅的凡人,你以为我不知你心里如何想的吗?左不过是一个‘能与他相守一生便已足够’这类自欺欺人的词汇。‘一生’,哈哈!多么可笑的用词!因你们生寿不满百年,才有‘一生’之说,有了‘此生’,便有‘来世’,空空荡荡的小脑袋里,只能造出这些虚无缥缈的辞令,咬文嚼字自我安慰,仿佛发明了‘来世’一词,就真能转世成人,重新过活。”说着洛神袍袖一挥,两人眼前豁然开朗,是浮云之下的浩然乾坤和万世苍生。

 

“低头看看吧,凡人,在你脚下的都是蝼蚁,在你身边的才是人神。你以为你这区区‘一生’,对荼幽来说算得了什么?你的一生过完了,他还有千万个‘一生’要过,你觉得你和他那弹指的相守,算得了什么?”

 

“只有你真正拥有了长生,你才会明白,你如今这种虫蚁之思有多么可笑。”

 

洛神说完了,从高处俯视着蓝忘机,傲然静待着他的答案。

 

蓝忘机的双睫有些不自然地一颤,似乎在做什么极为痛苦的抉择,过了半晌,才听他道:“荼幽,他也如此吗?”

 

——他也像你一样,觉得我是蝼蚁吗?

 

“他?”洛神嗤笑道,“他不过是个游戏人间的纨绔罢了。听说自己在凡间有个情根就迫不及待地下凡去玩了,玩个百八十年自然又能找到别的玩物。我与他不同,你跟着我,我保你同我一起,共享天齐。”

 

“共享天齐。”蓝忘机低声重复。

 

“不错!情情爱爱,不过是凡俗哄骗人心,好教人生儿育女创宗接代的伎俩。若你有无穷之命,无尽之寿,你就知道,蒲苇磐石幼稚可笑,生离死别愚不可及。”洛神道,“让我告诉你真相吧,人欲情爱,是朝生暮死的凡人编织出的谎言。断情绝爱,方得长生。”

 

蓝忘机闭目良久,似乎在沉思洛神道破的天机。然后他道:“好。”

 

洛神笑着去牵他的手:“我就知道,你是个想得通的……”话未说完,忽然息声。

 

有殷红的东西,喷薄落入脚下翻滚的云层。

 

洛神不可置信地低头,自己去牵蓝忘机的手,不知什么时候齐腕而断。而蓝忘机的手里,拿着一个被血染红的琴弦。

 

“情爱并非谎言。”蓝忘机淡淡地道,“永生才是。”

 

染上洛神之血的云层刹那间翻滚起来,狂风呼啸,一殿金光骤然暗淡下来。面容姣好的洛神陡然发出凶戾狂啸,不似仙府之音,倒像地府之怒。

 

整个洛神殿陷入剧烈的震颤。

 

满殿的俊男美女,在天神之怒下没命地狂奔,赤身裸体穿梭在层层纱帐之间,撞翻了无数璧碗玉盆。

 

蓝忘机反手抽出避尘,指着那些奔逃的男女对洛神道:“你招揽他们时,也立誓与他们共享天齐吗?”

 

可是他们第一时间就逃了。

 

——断情绝爱,何必长生?

 

阴风的漩涡中心,洛神断掉的手腕正在一寸一寸长回,粉红色的新肉在抽芽蠕动。他仿佛已陷入癫狂状态,对着蓝忘机大吼:“你懂什么?!你这个凡人懂什么?!”

 

因洛神的神力都用来恢复断肢,支撑整个洛神殿的力量变得愈发稀薄,辉煌的廊柱开始倾斜崩塌,飞扬的纱帐开始破碎撕裂,脚底的云层显出缝隙。

 

蓝忘机一剑指向洛神。

 

洛神殿中传来一声震天动地的大吼:“蝼蚁,你胆敢杀神吗!”

 

 

 

蓝忘机一个趔趄,险些扑倒在地,急忙伸手扶住身边的一棵树,将自己身体的大半重量靠到树上,才勉强维持站立。趁着洛神长篇大论时,他逆运灵力强行突破定身咒,再用弦杀术攻其不备,才让自己有了可乘之机。在洛神忙着恢复血肉时,蓝忘机一剑佯攻,果然激得他大怒,神力纷乱,大殿倾塌,蓝忘机才能寻到云端的缝隙脱身逃回凡界。

 

此刻他早已没有多余的灵力御剑,徒步走向乱葬岗的路上,神咒的反噬呼啸而来。洛神的那股神力,根本无法用他自身的灵力抵消,此刻依然留在他体内,失控的霸道力量在他的五脏六腑横冲直撞,不断凌迟着他的脏腑。

 

炽热的血涌上喉头,又被他吞咽回去。这个动作仿佛不是第一次做了,蓝忘机记不真切,但眼前自然浮现出一层朦胧月色,鼻端若有若无的是泥地青草与露水的清香,耳畔是一个人在笑,似乎是嘲笑蓝忘机,又像是拿自己打趣。

 

洛神说的话又在脑中响起。

 

“他?他不过是个游戏人间的纨绔罢了。听说自己在凡间有个情根就迫不及待地下凡去玩了,玩个百八十年自然又能找到别的玩物。”

 

他只是游戏人间吗?我只是他的露水一逢吗?

 

蓝忘机更用力地把血往回咽,扶着树的手却已经开始发颤了。眼前泛起一层淡红色的血雾,双耳如遭锤击,嗡嗡不绝。

 

体内的洛神神力似乎玩腻了他的内脏,转而侵蚀他的骨肉肌肤,细小的血珠从他指尖渗出,钝痛深入骨髓。

 

蓝忘机想到洛神给他的两个选择,要么下凡过完自己于冥君而言弹指一瞬的人生,要么在天上断情绝爱获得长生。蓝忘机不想要长生,他却忍不住叹自己相对于天地苍生的渺小无能。他不愿做一个洛神一般视凡人为蝼蚁的无情神祗,他只想做一个天地间坦荡的人,在魏无羡需要他的时候,站在他身旁,告诉他自己相信他,告诉他自己会与他永远并肩。可是——洛神也许傲慢残忍,但有一点他没有说错,凡人之于天神,确然如同蝼蚁之于行人。他妄想的,在魏无羡需要帮助的时刻挺身而出,此刻也仿佛是个笑话。当他们遭受天兵围攻的时候,确实有人挺身而出了,可那是魏无羡,是荼幽,是冥君,不是他蓝忘机。而此刻,在寒风中颤抖的,被神力凌迟的,无话可说只能默默咽回自己的血的,是自己这个对当前困境无能为力的人。凡人的“一生”与冥君的“一生”,何止差了一阶,自己的“永远”,又怎么配得上荼幽的“永远”?用凡人稍纵即逝的生命去捆绑荼幽的齐天之寿,真的不是自己的自私吗?

 

何况,我的一生,也许此刻就将到头。蓝忘机看着自己指尖越汇越大的血珠,这样想着。

 

一个声音骤然响在身后,五分是疼,三分是惜,还有两分薄怒。

 

“我不是说过,自己的血不要往肚子里咽吗?”



评论 ( 61 )
热度 ( 1234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