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Q:太太请问对于“在逆境中发声的是强者,但不发声的不代表是弱者”这句话怎么看呢。

这问题好哲学啊😂我这种粗浅之辈可能说不到什么关键。其实这句话我也没有完全理解,“在逆境中发声”,发的是什么声呢?是为自己发声还是为他人发声?是为一个少数的特殊群体发声还是为广大的普遍群体发声?发声就一定是对的吗?你为自己发声的时候,会伤害到别人的感情吗?你为这个人发声的时候,会损害那个人的利益吗?你为特殊群体发声的时候,考虑到潜在的负面效果了吗?你为大众发声的时候,考虑到特殊群体了吗?

我这么连问不是质疑发声,我认可之前微博上广为流传的李医生的那句话:“一个健康的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逆境之中发声是很勇敢的,但他发的声也未必是最合理的诉求。我觉得强弱不需要这样定义。我认为的强者,未必是逆流而行的勇者,他也可以是乐于包容其他声音,善于倾听更广泛的诉求,能够判断形势,懂得缄默的智者。

评论 ( 1 )
热度 ( 37 )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