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老福特到底有没有限流?

提问箱收到了一个问题,说:我知道你是程序员,能不能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老福特有时候无缘无故少了很多热度。

 

是这样的,我不是网易的员工所以我也不能断言,只是根据我从事这个行业的一些常识,我认为老福特并没有所谓的“故意限流”。

 

从技术层面上来讲,以限流的手段达到流量分配的最大效益是需要比较复杂的算法的。算法是什么意思?大致可以理解为策略。现在我流量不够了,我要限一些人的流,那么问题来了,我限谁的流呢?

 

策略一:谁流量高我限谁。这个策略显然是不太好的,因为流量最高的太太一般是创作质量高的、受用户欢迎的、带动这个产品日活的。你把他们流量给限了,越是好的作品越不给人看,打压了太太创作热情还让粉丝失望,岂不是不符合老福特的利益?

 

策略二:谁流量低我限谁。这就更奇怪了对不对,人家萌新本来就没啥流量,再被你一限,谁能看得到?而且限一百个萌新的流量可能才抵得上一个大佬的流量,你去限萌新,就得限更多人。这样一来,无数刚想开始创作的用户都被你扼杀在摇篮里了。所以这个策略也不行。

 

这就可以发现,一刀切地限流肯定是不行的。要想通过限一部分人的流来创造更大的效益,你就得“聪明”地限。你要排兵布阵。限你10%,限我5%,限他3%,这种限法发现用户活跃度是80分。然后我稍微调一调,限你8%,限我6%,限他4%,这种限法发现用户活跃度是82分。然后再调,再看……发现没有,排兵布阵是很难的,现在是三个人,每个人从1%到100%这么试,就有100的三次方一百万种可能。老福特日活是多少呢?我查了下据说是几十万。100的几十万次方是多少?你想象一下。因此,怎么样“聪明”地从这么多种限流的方式中挑出一个能让我利益最大化的策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这需要高级的计算机算法。

 

高级的算法,需要高级的构架师,需要工程师团队,需要资金投入,需要人力物力,这都是运营成本。任何一个企业,但凡投入都是要有创收的,不然不是白花花的银子打水漂?所以“聪明地限流”不太可能是一个企业的选择。

 

实际上,刚刚在讲策略的时候,除了一刀切和“聪明”地限流,还有一个办法我没讲。那就是随机限流。我抽签,我随机挑几个倒霉蛋,让他们看不到某一个作品。今天你倒霉,明天我倒霉,后天他倒霉,不是又简单又不容易出问题?是不是很棒棒?对啊!但是……我们之所以要“限流”,就是“流”不够,才要“限”。“流”不够但不“限”的后果是什么?是数据丢失。就是有几个倒霉蛋,早起刷首页的时候看不到某一个作品。今天你倒霉,明天我倒霉,后天他倒霉……是的没错,所谓的“随机限流”,就是“不限流”。

 

每次我和朋友私下说,我觉得老福特不存在限流,他们就立刻追问:那我明明关注了那个太太,我首页刷不到他的文是怎么回事呢?我刚刚解释了,是因为“流”不够导致数据丢失,你恰好是今天的倒霉鬼。还有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是:那我特关提醒也没有是怎么回事?特关就比较复杂,你的特关提醒不是老福特这个app一个人负责的,你的手机提醒是要通过你手机发出的。你特关的太太发文了,首先这个消息要通过老福特的垃圾服务器,有可能因为你今天倒霉它出师未捷身先死,first kill,你没了;然后这个消息要通过互联网上的什么交换机啊路由器啦,有可能运气不好数据丢失,double kill,你没了;再然后到了你手机的app,你的手机设置可能让你的app处于“我不听我不听”的状态中,triple kill,你没了;最后你的老福特app成功接到了指令,它让你的手机发出提醒叫你一声,可是你的手机型号和它不对付不想睬它,quadruple kill,你又没了。所以别问为什么你的特关提醒收不到,问就是这个世界太复杂。

 

废话了这么多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老福特有时候无缘无故少了很多热度。这个问题我作为码农我就回答不了了,我只能作为垃圾文手勉强猜测一下。就我自身体验来讲,老福特的热度有很多影响因素:发文时间——周末看的人比周中多,晚上看的人比中午多。大佬蓝手——你请一个10w粉大佬给你点个蓝手试试?文章题材——你觉得看原著婚后小甜饼的人多,还是看冰与火之歌au恐怖向刀子的人多?文章质量——这就不说了。竞争激烈度——逢年过节,无数大佬发表作品的时候,一个作品被淹没没什么人看见太正常不过了。我随便想想先想出这五个,但肯定还有其他因素在左右。所以为什么老福特有时候无缘无故少了很多热度?我觉得吧……肯定不是无缘无故,可能只是那个缘故还没有被想清楚而已。

 

总而言之,你问我一个码农老福特有没有限流,我说我觉得没有;你问我一个垃圾文手为什么没热度,我只能说……当然是我太菜了啊还能是为什么orz


评论 ( 74 )
热度 ( 571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