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折剑

- 随性产物,语无伦次


“你是没看到,那仙人啊,就这么随手一剑,唰的一下,那天河竟给他劈开了!”


“你可尽扯吧,哪来什么天河。出门十里大路,走到底,滚滚黄泥水,黄河是也。”


“我问你,黄河之上,有什么?”


“还能有什么,舟楫。”


“错了,有人。”


“怎么错了,舟楫之上,自然有人。”


“我是说,没有舟楫,只有人。那黄河多宽呐,按你我的脚程,跑一盏茶的功夫也跑不到对岸去。那水急的,没有几十桨的船,上去就给翻咯!”


“可不是。”


“可那黄河上有人啊!没船没桨的,就是一个人,站在那水上!”


“此话当真?”


“我难道诓你?那人穿一身红衣,倒提一把剑,脚尖一点,我眼睛还没来得及转,他人就飘到黄河中央去了!我问你,这不是仙人,是什么?”


“你方才说,他一剑劈开了黄河?”


“不错!”


“然则好端端的,为何劈河?”


“因为他在与人比剑。”


“难道还有人能比得过仙人?”


“瞧你说的。对面的自然也是仙人。对面那仙人呐,一支玉簪,一袭白衣,手上连剑都没有,只有一根琴弦。”


“琴弦也可作武器?”


“你莫不信。那仙人的手,就这么一拨,那琴弦就响了。”


“什么音?”


“吹角连营之音。”


“红衣仙人必然反击。”


“不错。那红衣仙人挽了个剑花,黄河之水倒卷入天。“


“你在岸边,居然没被波及?”


“怎么没有?那河水翻腾,浪头比楼还高。我这一双眼睛,只能看见黄褐色的水了,还有浪头上雪白的浮末。那水带着土腥味,整个天都是黄的,整个地都在抖!”


“于是你便后撤了?”


“我倒是想。可这黄河逆流入天,岂是我凡力能躲的?没等我回过神来,整个人便在浪中了。”


“那可如何是好?”


“便在此时,眼前一道白光闪过。你猜是何物?”


“何物?”


“自然是白衣仙人手中琴弦。他只一提,一划,一扬手,浊浪就被划开了。你想,那黄河之水,本是天上来,红衣仙人让它倒流回天,是多大的神力?可那白衣仙人,便只这么一划,河水就跟你娘织布机上的布似的,就这么给切断了。”


“水也能断?”


“于仙人而言,水本流锦,为何不能断?只听那白衣仙人道,‘莫要逞能。’”


“红衣仙人怎么说?”


“红衣仙人道,‘你怎知我不能?’”


“痛快!”


“白衣仙人听了,大约不太高兴,那琴弦就铮铮两响。”


“只有两响?”


“你以为如何?第一响,切断的黄河,便从半空落了下来。落河化雨,漫天都是豆大的黄色的雨!第二响,罡风起了,逆河而吹,黄河停住了。”


“黄河停住?!”


“不错!那罡风太强,区区河水之力,焉能抗衡?就连那红衣仙人,举剑一挡,叮然一声。”


“如何?”


“剑断了。”


“红衣仙人输了。”


“非也。红衣仙人仰天长笑。他说,‘能断我剑者,你是第一人。’”


“怎是非也?听红衣仙人这话,难道不是他认输了?”


“你以为红衣仙人是真的打不过?你猜白衣仙人说了什么。”


“什么?”


“这个我且卖个关子。我只告诉你,白衣仙人说完这句话,红衣仙人便丢了剑,说,‘我可不是折了剑。’”


“不是折了剑?那是折了什么?”


“自然是折了心。”


“哈哈哈妙极!现下我懂了,白衣仙人说的必然是那句。”


“哪句?”


“‘随我回去。’”





评论 ( 54 )
热度 ( 1332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