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 三次做了一件可能会让自己后悔的事,一时心潮澎湃,写了点文字



夜猎出了意外,金凌受伤不能动,蓝忘机御剑回去取药,魏无羡则陪着思追在原地戒备。

 

天已黑了,又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魏无羡在金凌脑门贴了符令他昏睡,又安抚着蓝思追也睡,自己独自守夜,等蓝忘机归来。却听被避水符隔绝的雨声之外,蓝思追卧身处传来的鼻音总也不安稳,魏无羡知道他没有睡着。

 

“睡不着就聊聊天吧!”他拍拍自己身边的位置,“今晚的月亮倒挺圆。”

 

等了半天,才见蓝思追磨磨蹭蹭地坐过来,还侧着头。魏无羡猜想,他留在阴影中不让他看到的那只眼睛里,此刻恐怕正流着泪吧?他的心里,是否想着,假如我当时没有那样就好了,金凌就不会受伤,我们就不用在这样的雨夜中担惊受怕。

 

然而这句话,蓝思追没有说出口,等到他终于微红着眼转过脸来,他问魏无羡:“魏前辈,你后悔过吗?”

 

不愧是你蓝湛教出来的得意门生,魏无羡想,问的问题都如此别致。

 

“后悔过。”魏无羡沉默了一会,道。

 

“……很多次。”

 

漆黑的夜空响过一道闷雷。

 

是吧?很多次吧?在那个血气弥漫的夜晚,当江澄掐着自己的脖子,质问他为什么要救蓝忘机的时候;在那两夜一日,金丹从身上剥离,生不如死的时候;在乱葬岗的尸堆里打滚,满身尸臭的时候;在望进金子轩空洞的双眼的时候……

 

其实啊,魏无羡,你一直在后悔吧。

 

当着他的面,说出了那句“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这是给他的回答,还是给自己的回答呢?

 

究竟为什么,当蓝湛问的时候,会想到这样说。其实是因为,他早已这样问过自己了……很多遍。

 

 

“我一直在后悔。假如我当时没有那样就好了,我会这么想。明明知道每一次选择都是情势所迫,明明不断地告诉自己,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可是当鲜血泼在面前的时候,还是……

 

“会后悔啊。

 

“思追儿,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就算说服了自己,还是忍不住回头,这就是人的软弱。”

 

“可是,”蓝思追道,“我从未见过魏前辈示弱啊,夷陵老祖的名号,人人敬畏。”

 

哈,谁说我没有示弱,我天天都在静室里示弱,魏无羡心道,想到这儿心中骤然涌入一股暖流,嘴角就勾了起来。

 

“夷陵老祖就是个废物,他解决不了问题,才去山上躲起来。”魏无羡心道,我死了一次,才想明白这个道理。

 

“思追,其实我就是想告诉你,后悔一下是没有关系的。‘假如我当时没有那样就好了’,每个人都会这么想,我会,蓝湛也会。”

 

“含光君也会吗?”

 

魏无羡笑道:“会啊!上一次我死的时候,他没在我身边,他后悔死了吧。”

 

魏无羡笑着说出这句话,令蓝思追惊得睁大了眼。

 

“但是没关系。就算他后悔过,他还是成了含光君啊!就算忍不住回头,还是在往前走,这就是人的刚强。”他拍拍蓝思追的肩,“路还长着呢!”


说罢魏无羡想,外面的雨再大,总会停的,路途再遥远,蓝忘机也总会回到他身边。明天的太阳升起的时候,会像昨日的一样温暖。


评论 ( 40 )
热度 ( 894 )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