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头文学作者 劣质留白大师

 - 原著向婚后

 - 我这里下雨了,忽然情绪喷发的产物


蓝忘机睁开眼睛的时候,身边的人已经不在了。他还记得早年的时候,醒来时发现身边没有人,自己还会立刻弹起,顾不上仪容踩着失礼的步子出去寻人。这个患失病很快被他的爱人治好了。


所以此刻他发现身边的床榻空空的,只是比往常略快地披了衣,走到外堂。


屋外在下雨。不大。嘀嘀嗒嗒的雨声在屋檐下跳,魏无羡很自觉地披了外衫,站在阑前看雨。


蓝忘机发现凡是下雨的天气,魏无羡都起得比平常早些。今日尤其早。他知道曾经的某个雨天必然发生过什么他不知道的故事,但是他没有问。魏无羡想说的时候自然会对他说的。


魏无羡倒是想听蓝忘机问。有时候他觉得自家道侣活得太辛苦。他要顾全大局,还要顾全自己微末的心思。一个人就算再强大,怎么能将鲲鹏虫芥全都照顾妥帖?他希望他爱的人能在自己面前肆无忌惮,不高兴就板脸,高兴就大笑,有什么好奇当场就问。他知道这对含光君来说很难,从小到大他的抹额束得太紧了,而自己又对他过于重要。


但是人总是会变的。魏无羡回头,对蓝忘机眨眼:“你问呗!”


蓝忘机道:“当年乱葬岗?”


“甲等!”魏无羡笑道,“蓝湛,你真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哎,这话是不是这么用的?”


“是。”蓝忘机道,“蛔虫又名蛟蛕,出自《黄帝内经》,作知人心意解。”


魏无羡咂舌:“这种医书你也背?”


蓝忘机道:“嗯,看过便记了。”


魏无羡拍拍衣袍下摆的雨丝,跳回门槛里,倒杯热茶暖手,摇头道:“书看太多了含光君,要多花点时间玩。”


随后警觉地想起了什么,魏无羡立刻补充道:“我是说,除了我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好玩。”


看到他这个紧张的反应,蓝忘机忍不住微笑:“玩什么?”


“从人嘴里撬心事啊!你看我大早上不赖床,站在屋檐下看雨,你就要问:婴啊,你为什么这么忧伤?”


蓝忘机点头重复:“婴啊,你为什么这么忧伤。”


“噗——”魏无羡一口热茶喷了一半,呛了一半,不停地咳嗽。蓝忘机帮他拍背。


魏无羡咳红了脸,拿手指着蓝忘机:“你学坏了!”


蓝忘机淡然道:“跟你学的。”


魏无羡道:“好啊,你说我坏。”


蓝忘机勾起嘴角,不语。


“你学坏了。”魏无羡肯定道。


“为何看雨?”蓝忘机问。


魏无羡拍手大笑:“对了!就是要这样。话题被岔开的时候,要立刻重新发问,没套出来的秘密,绝不可放过。”


他重新倒了杯茶,道:“其实就是印象中,乱葬岗经常下雨。”


“阴气重,雨多。”蓝忘机道。


“嗯,应该就是这样。那时候你也知道,有不少人来投奔‘夷陵老祖’嘛,我一直没赶,人就越聚越多。”


“嗯。”蓝忘机点头,嘴角又勾起来了。


魏无羡道:“你笑什么?”


蓝忘机道:“‘无上邪尊夷陵老祖’。”


“呼”的一声,魏无羡把手上的空茶杯砸了过去。蓝忘机稳稳接住,道:“叔父送的茶具。”


魏无羡哼道:“叔父问起来就说是你摔的。”


蓝忘机摇头道:“叔父不会信。”


“你!”魏无羡假意狂怒拍桌,“含光君啊,”他又破功地笑了出来,“你是真的学坏了。”


“后来?”蓝忘机重新发问。


“哦对。学得很快嘛!”魏无羡赞赏道,“后来三教九流的人多了,就闹出了点事,无非是有人踩有人捧,人一出名是非多。起初他们吵吵架就算了,到后来见了血,我就不能不管。”


“嗯。”蓝忘机道。


“我就下山去劝,没想到越劝越僵。那时候我心直口快,说的话想来也不太对。被人曲解两层,就更不对了。后来实在没办法,我只好唤了几只走尸把他们强行驱散了。结果原本帮我的人心寒,原本骂我的人说我活该。


“打完一架回到山上的时候,就在下雨。我当时没让温宁来,就自己一个人,在乱葬岗乱走。越想越觉得没意思。虽然他们中的大多数我都不认识,但我知道很多人是好意,我不想他们被伤害。但是不论我如何想,最后他们还是受到伤害。除了他们,其他人也是这样。江叔叔,虞夫人,莲花坞的师弟师妹们。温宁,温情,温家的无辜人。还有江澄。”


“就是这样。”魏无羡道,“下雨天的时候,有时候就想到这个。我重新活了一遍,可是就有那么一瞬间,曾经的想法会忽然回来。”


“嗯。”蓝忘机道,“我懂。”


“是非在己,毀誉由人,得失不论。”蓝忘机又道。


魏无羡道:“这话是我说的吧?我什么时候对你说的?哦,带阿苑玩那次对不对!”


“嗯。”


“我年轻的时候这种轻狂意气的话你也记得这么清。”魏无羡取笑道。


过了一会,他躺下来,眯着眼睛枕在蓝忘机腿上,道:“虽然我现在还是这么认为。”

评论 ( 60 )
热度 ( 2475 )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加零不加一 | Powered by LOFTER